2008/09/12

奧修談論唐望

奧修談論唐望

標題:奧修談論唐望
發表人:Aikanta(page-s)
發表時間:2005/11/05 00:11:34
問:卡羅斯.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 )的導師,唐望(Don Ju-an),是一個開悟的師傅嗎?
答:如果有人像唐望那樣,他就是開悟的,他就像一個佛或者一個老子──但是沒有人像唐望那樣。
卡羅斯.卡斯塔尼達的書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虛構──很美,很藝術,但都是虛構。
就像有科學的虛構一樣,也有心靈的虛構。有三流的心靈的虛構和一流的虛構:如果你想要三流的,那就讀勞卜桑.拉姆帕(Lobsang Rampa )的書;如果你想要一流的,那就讀卡羅斯.卡斯塔尼達的書。
他是一個虛構大師。
但我說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虛構。
那裡還有百分之一的真實,偶爾躲在字裡行間;你必須找到它。即使把它當做小說來讀也是好的。不要去管拉姆帕的虛構,因為它是一個平庸的頭腦所創造出來的垃圾──當然也是為平庸的頭腦所創造的。但是卡羅斯.卡斯塔尼達值得一讀。
當我說虛構的時候,我不是說不要讀他,我的意思是要更加仔細地讀他,因為那裡有百分之一的真實。你必須非常仔細地讀,但是不要全部吞下去,因為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虛構。
它可以幫助你成長──它可以引發一個成長的慾望。
所以我說它很美。但是它也可以阻礙成長,如果你只抓住它的表面價值。
卡羅斯這個人確實狡猾,非常聰明。很少會有這樣的聰明──因為創造科學的虛構十分容易,不需要多少想像力,但是要創造心靈的虛構就非常非常困難了;一個人需要一個極大的藝術的和想像的頭腦。因為你不知道的東西,你怎麼可能想像它們呢?所以我說那裡有百分之一的真實。
他可以在那百分之一的真實上建造一座大廈。在那百分之一的真實上,他可以投射很多想像。
在那一點點真實上,他建造了整座房子,一個美麗的宮殿 ── 一個神話故事。
但是那百分之一的真實在那裡,否則是不可能的。 所以,那個百分之一的唐望肯定在什麼地方。他肯定遇到過什麼人;他的名字可能叫唐望,也可能不叫,那不是實質性的,那沒有關係。
卡羅斯遇到過一個比他優秀的人,他遇到過一個知道一些秘密的人。或許他沒有領悟它們,或許他偷竊了它們,或許他只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
但是他肯定遇到過什麼人,這個人不知怎麼地得到一些精神生命的事實,然後他可以圍繞著它創造想像。而且如果你使用藥物作為幫助的話,那種想像也變得可能──非常容易,因為藥物不是別的,就是想像的一個幫助。
這個人遇到過一個知道某些事情的人,然後通過藥物,LSD或者其它藥物,他把那小小的真實投射進想像的世界。然後他的整個虛構就出來了。
它是一段幻游,但是在它本身是一個好的實驗。當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不是在批判卡羅斯。事實上,我已經喜歡這個人了。
它是一次少有的想像的飛行,如果它是百分之百的虛構,那麼卡羅斯本人就是一個少有的人了。如果他根本沒有遇到過任何人,那麼他自己的裡面就有那百分之一的真實。
因為否則是不可能的──你只能在一個基礎上建造房子,即使一個想像的房子也需要一個真實的基礎。你可以用卡片做房子,但至少地、土地是需要的。
那是真實的。
所以要讀,因為你必須讀。每一個年齡階段都有它自己的虛構、浪漫;一個人必須經過它們。
你必須讀。
你不能逃脫卡羅斯.卡斯塔尼達。
但是要記住:只有百分之一的真實──你必須找到它。
如果你一直在讀葛吉夫(Gurdjieff )的書,尤其是《所有的東西和每一樣東西》(All and everything),那麼你就能熟練地知道怎麼尋找那個真實、怎麼區分良莠。如果你沒有讀過《所有的東西和每一樣東西》,那麼它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你首先應該讀葛吉夫的《所有的東西和每一樣東西》,然後你才能讀卡羅斯.卡斯塔尼達的書。讀葛吉夫的書是一種非常困難的訓練;其實,世界上讀完他這本《所有的東西和每一樣東西》的人不超過一打。
這很困難。這本書有一千頁,而且葛吉夫是一個有內容的師傅。
他一直說無關的事情,無用的事情,在故事裡面編故事──幾百頁的故事,然後有一行真理,但是它值得尋找,它是一顆鑽石。
一百頁的垃圾,但是後來出現一顆鑽石──它是值得的。
如果你能在葛吉夫裡面找到鑽石,這對你來說是一種偉大的訓練。
然後你就能在卡羅斯.卡斯塔尼達裡面發現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不真實的。
否則你就可能成為一個虛構的犧牲品。而我認為很多美國人特地在墨西哥漫遊就為了尋找唐望。太傻了!

標題:Re:奧修談論唐望發表人:Antar(centering77)
發表時間:2005/11/05 22:17:06
奧修的言語 必需非常警覺地去理解
這段文字約七年前也曾經看過 當
時還造成許多在台灣的唐望迷和奧修迷的口角 (請注意: 是"迷"的那些人在口角)
顧及大多數人未能正確了解奧修的話 所以從來沒有想要特別po出這段文字來
要走唐望系統這條路 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這條路只能經由一個走過且知道要怎麼走的人帶著你走
奧修當時面對那麼多走上唐望之路卻因缺乏帶路者而產生許多困惑的西方門徒
必需為他們攔阻掉這條路
即使奧修也因此而受到許多唐望支持者的漫罵 這段文字是針對這群沒有人帶路的唐望迷而說的 但並不一定是真的
奧修為了門徒所說出的謊言 不計其數
雖然這些謊言其實也無關緊要 因為知道的人仍是知道 不知道的人也還是不知道
如果親身體驗過卡羅斯書中的每一件事
你會知道他的書不是假的(雖然他的確虛構了一些事以作為保護)
但書中那一切的確非常危險 因為除非你夠幸運 否則很容易因為對唐望書中產生的靈性浪漫情懷而不小心葬送了寶貴的性命
這也是為什麼奧修要直接阻斷這條路
但唐望系列書中仍有許多安全的捷徑 例如"停止內在對話", "抹去個人歷史"和"走路"等等實用的技巧
都可以幫助一個人在某個階段產生垂直性的成長
每一個人都應俱足足夠的智慧和勇氣
去看清事情的真相 不再只是盲目聽信表面的文字言語
--------->要走唐望系統這條路 >
其實是非常危險的